2019“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第一期成功举办

  2019628日,2019“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第一期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顺利开班。

  “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指导,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科普中国融合创作与传播项目组、中国科普博览网站承办,旨在通过分享科普融合创作的实践经验,聚集科技?创作?媒介跨界融合的力量,共同打造科普工作的“融创学院”,为繁荣科普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2019“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第一期培训现场  

    

  2019“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第一期邀请到了德高望重的林群院士和五位重磅讲师,他们带来了多年在科普创作中积累的经验,与学员们一同分享心得体会,激起了一场关于科普、创作与传播的“头脑风暴”。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韩华为本次“科普中国融创学院”做欢迎致辞,她指出,当前国家的重视和创新技术的发展,为科普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科普信息化如何在前期实践基础上整合迭代再出发,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科普融创也正在用实际行动尝试给出答案。


韩华书记致欢迎辞  

  作为本期“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的重量级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发表开班讲话,他开宗明义地指出创新与传播同等重要,阐述了科学家创作、科普与教育三者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提出“用一个案例讲清一门科学”的想法,给大家在科普创作领域带来新启示。

    


林群院士发表开班讲话  

  在新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科普创作与传播也面临诸多挑战。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信息化处处长张斌带来了《2019年科普创作选题指南》解读和科普信息化的展望,介绍了《2019年科普创作选题指南》作为科普创作风向标的重要作用,并号召社会各界各部门积极参与指南编定。张斌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提出他的全新认识:“受众精力有限,在哪个媒介上停留时间长,科普就应该在此媒介上发力,只要能接触到最多用户、越有流量的就是媒介。”他还分享了如何打破受众“信息茧房”的一些思考和感悟,得到大家强烈共鸣。


张斌为学员解读《2019年科普创作选题指南》  

    

  科学对于人类生活的影响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科学家直接的、并在很大程度上间接地生产出完全改变了人类生活的工具;第二种方式是教育性的,它作用于心灵。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普作协主席徐雁龙,从科普平台、科普活动、科普产品、科普队伍和科普基地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并强调“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必须要科普化降阶,这样才能做到普惠。”


徐雁龙和学员分享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的创新与实践  

    

  “新媒体时代是伴随着泛在网络技术到来的,随之而来的是人们进入泛阅读状态,融合多种新媒体环境下的创作技术和多个平台,这种技术上的融合为作品的创作和传播提供了多种可能性。”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秘书长肖云向大家展示了科普融创项目近几年口碑和点击量“双丰收”的作品案例,其中包括紧跟国家重大战略的解读作品、科普前沿科研成果的作品和观众感兴趣的、结合新闻热点的科普作品,总结出好的科普作品应该做到形式新颖、内容通俗易懂、符合当下新媒体传播规律以及适合时宜地传播。


肖云带领学员赏析科普中国融创优秀科普作品  

    

  《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报告的主题是“内容为王,选题为先——新媒体环境下坚持科普原创的重要性”,他通过对《科普时报》上比较典型的作品进行评析,总结出好的科普作品选题应该是多元的、多角度的,可以特色人物、特定事件、特质成果、特殊创意和特别问题这“五特”作为科普引入。“简单的科学话题有更多纵深的问题角度可探讨,可以从公众关注的方面进行选题。”对当今人们该如何对待新技术,他介绍了其认同的一种观点:捍卫科学,也要用科学的态度。对于不了解的事情,应该抱有谨慎或者宽容的态度,而不是随意发表带有个人情绪色彩的评论。  


尹传红和学员分享新媒体环境下的科普原创经验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黎文对科普中国融合创作与传播的前期实践作了详细梳理,展示了近几年科普融合创作的成果,并展望了融合创作与传播的未来。“越是稀缺选题的原创作品越受欢迎,战略、前沿的选题仍然是宝贵和稀缺的,既需要大力扶植,也可以大有作为。”她还认为对于科普创作团队需要设置合理门槛,对于媒体渠道需要精准定位受众需求,用好的科普创作与传播反哺科学研究,通过不断的总结示范,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创作。  

    


黎文为学员介绍科普中国融合创作与传播前期实践与展望  

    

  除了培训报告外,本期“科普中国融创学院”还设置了圆桌讨论环节,各位嘉宾与培训学员积极互动,就大家关注的科普融合创作的一系列问题行了深度、热烈的讨论和解答。

    


圆桌讨论  

    


学员积极互动  

    

    

  在近三个小时的培训里,大家沉浸在科普盛宴中,对于科普融合创作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活动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许多学员表示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期“科普中国融创学院”培训活动的到来。

  据本期“科普中国融创学院”培训活动主持人、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主任王闰强介绍,未来“科普中国融创学院”将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中间还将不定期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沙龙,以吸纳更多的科普融创人员参与进来,不断扩大融创学院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助力科普融创人才事业发展。

    

    

2019“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第一期培训班合影留念